榮指員協進會簡介

組織架構

服務宗旨


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是由各縣市企業經營穩定、成長良好、具服務熱忱且願意犧牲奉獻心力,回饋地方鄉梓的企業家與專業人士所組合而成。其目的再扮演中小企業及政府間的橋樑,促進雙方的良性互動。

服務方式

  • 書面資料提供:

    與朋友或往來廠商聚會時,可將參與講習活動、培訓課程及其他研討會上取得之資料,提供予其參考。
  • 服務單位指引:

    當中小企業在經營上遭遇各種問題時,提供政府相關單位連絡窗口之資料與連絡方式,以有助於迅速解決問題。
  • 經驗交流:

    與各同業交換經營與技術經驗,促進彼此成長。
  • 意見反映:

    在與廠商接觸的過程中,如對於政府之各項施政措施有所建議,可以書面的方式將意見反映給相關單位或政府。
  • 參與活動:

    透過參與國內外研討會與座談會,強化本身企業經營體質與專業技術,並將與會心得分享給其他中小企業。
  • 服務窗口:

    藉由電話訪談、實地訪查與進駐各縣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服務窗口,並運用各縣市榮指員(企業服務志工)協進會及榮指員(企業服務志工)北、中、南區委員會的組織能力,依個人專長提供經營、融資、技術與轉介輔導等諮詢服務。
  • 榮指員(企業服務志工)係熱心公益並關心地方企業發展、具傳達政令及交換專業經驗之能力、無銀行拒絕往來及刑事犯罪紀錄、取得志工基礎教育訓練結業證明之人士,需:
    (一)符合下列條件之一
    1.具 5 年以上企業經營經驗,且經營良好之企業負責人或經理人。
    2.具 5 年以上專業技術經驗之專任主管人員。
    3.具 5 年以上企業經營管理或專業技術經驗,並自政府機構或公民營企業依規定退休者。
    4.3 年內曾榮獲國家磐石獎、品質獎、創新研究獎、菁英獎、小巨人獎、創業青年楷模(含海外者)之得獎人或得獎企業之負責人,或其推介同公司之經理人。
    5.從事中小企業投融資、經營管理、創業育成、資訊科技應用、政府法規相關議題或有助中小企業發展之相關研究,並獲得本處碩博士論文獎或其他學術研究獎項之學術研究人員 。
    (二)具志工基礎教育訓練結業證明。
    (三)無銀行拒絕往來及刑事犯罪紀錄。

    縣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(企業服務志工)為無給職,聘期1年。

    每年5月31日前由各縣(市)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受理申請,經縣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初審、複審與本處決審後始得聘任;6月1日以後提送申請之表件,則順延至下年度進行審核及聘任。

    縣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(企業服務志工)候選人,需經志工特殊教育訓練及志願服務見習後,通過複審及決審會議,始得聘任為縣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(企業服務志工)並授予聘書及志願服務證、徽章及志願服務紀錄冊,該頒贈活動將恭請政府首長蒞臨嘉勉與授證。

    1.榮指員(企業服務志工)基本資料之建立及動態調查、登記事項。
    2.榮指員(企業服務志工)情感凝聚及聯誼。
    3.榮指員(企業服務志工)訪問中小企業之經驗交流。
    4.協助政府舉辦中小企業有關之研討活動。
    5.接受政府機關、團體之委託服務事項。
    6.提供最新相關資料,傳達政府各項服務措施。
    7.反應榮指員(企業服務志工)意見,提供政府研擬政策之參考。
    8.榮指員(企業服務志工)發展相關問題之交流研討。
    9.榮指員(企業服務志工)相關活動之廣宣。
    10.其它依法令規定應辦理之事項。